活动回顾丨盐田区城管局系列自然观察公益活动(14)
来源:深圳科普
发布时间:2022-11-18

为推动护河行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呼吁广大群众争当保护环境宣传者、清洁家园实践者、良好风尚引领者、传播文明参与者。11月12日,由深圳市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盐田区悦海自然教育中心联合主办,深圳市梦想家科普教育中心承办的“梅沙小河长,保护绿色大动脉”自然观察公益活动在大梅沙内湖湿地公园拉开帷幕。

小朋友们变身“梅沙小河长”,践行河道生态环保的理念。自然老师指导“梅沙小河长”们明确了河长的职责任务,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学习与巡河观察,感受水系治理带来的生活变化。通过本次模拟河长体验活动,小朋友们认识到,河流治理成为当今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河长工作干好,除了要有志愿服务的热情,还需要提升自身的服务技能,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民间河长”,才能让河长制这一项举措发挥重要作用。

动手实践,学会用科学逻辑思考问题、科学方法解决问题自制净水装置,探秘污水变清水的科学原理。用石英砂、瓷沙、花岗岩、活性炭、滤纸、海棉等组装简易的过滤净化装置,装好后倒入污水一起见证神奇的时刻。

有人说科学家就像孩子,因为他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心;也有人说孩子天生就是科学家,因为孩子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有着与生俱来的探究能力。一个小小的科学实验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科学的神奇与奥妙,懂得了环保的重要性,学会节约用水。相信此时“探究”的种子已然开始悄悄的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啦!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被形容为“地球之肾”。湿地覆盖地球表面仅有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大梅沙内湖湿地公园内有大量的湿地植物,自然老师在巡河过程中带领大家实地考察植物与生态,讲解植物形态、分类与生态系统的知识,让孩子获得初步的生态感性经验和探究兴趣。

水孕育了世间的生灵,它推动了我们在生命长河中的航行,让生命生生不息,因此水也成了我们最珍贵的资源。保护河湖,青年当先行。通过本次“梅沙小河长,保护绿色大动脉”的自然观察公益活动,小朋友们进一步树立和巩固了绿色环保意识,希望能通过此次公益活动,小朋友们能用自己的行动成为环境保护的践行者,一起建设绿意梅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