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运行得井然有序,是谁在背后安排一切?
发布时间:2022-01-20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这个世界很复杂,这是不可否认的。但也很简单,因为复杂现象背后总是存在简单朴实的规律。只是人们的认知能力有限,想要发现事物的本质并不容易。

通过深入观察研究,我们发现宇宙中的万事万物总是按照一定的规律运行,比如太阳每天按部就班地东升西落,是因为地球在按照固定的周期自转;并且还利用这些规律发明了许多宇宙中无法天然存在的事物,比如手机就是人类发明创造的,没有人类,手机不可能天然存在。

而许多不同现象背后都存在相同的本质,比如,水总是向低处流去,是因为万有引力的存在;地球绕着太阳转,月亮绕着地球转,也是因为万有引力。

无论是在几百年前,还是在几千年后;无论是在地球上,还是在外太空。那些最一般的自然规律,也并不会因为变换了时间和空间而失效或者改变。

对于宇宙而言,运动变化是绝对的,静止反而是相对的。那些看似杂乱无章的运动现象背后,总是存在着各种可以被人类理解的规律。

凭借着聪明才智,人类利用自己发明的数学工具,尽可能地将那些能够定量化描述的自然规律用数学公式表述,比如麦克斯韦方程组、质能方程等,它们从形式上来看非常简洁,却蕴含着非常深刻的道理,尽显科学之美。

不可否认,人类的认知水平始终存在局限性,对某些现象的解释有时并不完美。比如,源于两朵乌云,诞生于20世纪初的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这两个理论就存在着一些不可调和的矛盾,特别是在对引力的解释上。

不过科学就是这样的,许多科学规律往往具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只有不断地归纳总结、推陈出新,才能得到更为一般的规律。正如相对论并非证明了牛顿经典力学是错的,而是发现了经典力学的局限性。

在过去,是哲学指导科学,现在科学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超哲学。哲学中有些很普遍的问题,比如:“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些问题困扰了许许多多的智者。不过,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和完善,人们正在一步一步地接近这些问题的答案。

关于人类的起源,进化论告诉我们,人类其实是由几百上千万年前的古猿一点一点地进化而来的,并不是凭空出现的。人类并不特殊,只是自然界中拥有聪明脑袋的动物。

关于宇宙万物的起源,科学家们认为,宇宙起源于一次大爆炸,爆炸产生了基础粒子,宇宙万物都是由这些粒子在4种基本作用力的影响下组合演变而来。而在大爆炸发生之前,时间和空间以及宇宙万物都不存在,科学家推测,那时一切都是只是一个奇点。整个爆炸过程一直持续至今,现在宇宙还在加速膨胀。至于宇宙会一直膨胀下去吗?科学家们也不是很确定。

宇宙中的万事万物确实都在按照一定的规则运行,非常协调。并且描述某些定量规律的公式中还存在着一些常量,这些常量很特殊,具有唯一不变性。而且自然界中存在一些特殊的限制,比如光速是速度极限。很难想象这些规则是如何产生的。

有果必有因,宇宙运行得如此井然有序,那是谁在背后控制这一切,并制定了这些规则?或者说,如此精妙的宇宙是谁设计的?

对此,很多人猜测可能存在着一位造物主,宇宙正是它创造的,宇宙中的规律也是它制定的。

对于是否存在造物主,科学家们并不回避这个问题。爱因斯坦作为相对论的创立者,被誉为人类智慧的灯塔,他曾对此作出了回答。他认为,如果真的存在造物主,那么它一定是一个非人格化的造物主。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也持该观点。

说到这里,爱因斯坦的猜测可能让很多人觉得意外,难道爱因斯坦也和牛顿一样信神?

其实,爱因斯坦所说的造物主,并不是人们想象出来的那种大神,而是一套宇宙中最基础最核心最一般的运行规律,正是这种客观存在,才使得宇宙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样子。

曾经有观点认为是某个人格化的造物主创造了人类,只可惜随着人类认知水平的提高,这种观点早已不攻自破。

况且,就算存在这种人格化的造物主,也不一定非得是大家普遍认为的那种神,有可能是其它高纬度或者高等级文明,我们所在的这个宇宙也有可能是用类似超级计算机那种东西模拟出来的。

如果造物主被人格化,那造物主又是怎么来的?这会陷入无限循环,永远找不出最终的答案。

因此,这种造物主并不完美。况且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种造物主是存在的。爱因斯坦的猜测虽然令人意外,但应该是对的。

有些观点甚至认为,这个世界上可能存在着若干乃至无数个宇宙,每个宇宙都各不相同,运行规律上都存在些许差异,这些不同的宇宙之间或许还存在着某些联系。

对于宇宙是如何来的,为什么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我们或许永远也不会得到最终的答案!

有人问,科学有尽头吗?科探菌认为应该没有,毕竟我们身在宇宙之中,只是发现者,而不是创造者。再加上认知手段存在极限局限性,如果真的存在真理,那么我们距离真理或许永远都会差上那么一小步。

不过,不管怎样,宇宙中最美妙的事或许就是诞生了人类这种智慧生命,并且宇宙可以被人类理解。而探索永无止境,正是对未知的探索,人类文明才能兴旺发达。

欢迎扫码联系科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