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实服用伟哥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症患病率69%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21-12-15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目前,发表在《自然衰老》杂志上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伟哥有望成为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候选药物,可降低患病风险69%。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最新研究确认西地那非(sildenafil)是一种潜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候选药物,可起到预防和治疗作用。据悉,西地那非是一种研发治疗心血管疾病药物时意外发明的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药物,人们更多地称其为“伟哥”。依据最新发表在《自然衰老》杂志上的研究成果,由克利夫兰诊所基因组医学研究所程飞雄(音译)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使用计算方法筛选和验证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西地那非(伟哥),作为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潜在疗法,通过对700多万名患者的数据库进行大规模分析,他们得出结论称,伟哥可降低69%阿尔茨海默症发病率,下步有必要对该药物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有效治疗性进行后续临床试验。

程飞雄博士说:“近期研究表明,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影响,比这两种蛋白的自身影响更大,因此,我们假设靶向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内表型相互网络分子的靶向药物应该具有潜在疗效。”

如果没有有效的新疗法,预计到2050年,阿尔茨海默症将影响1380万美国居民,因此快速发展预防和治疗该疾病的策略方案迫在眉睫。药物再利用——将现有药物应用于新的治疗目的,提供了一种实用的替代方法,可以替代成本较高、耗时较长的传统药物研发过程。

美国国家老龄研究所(NIA)转化生物信息和药物开发项目主任袁珍(音译)博士说:“该研究报告是精准医学领域延伸发展的一个实例,在精准医学领域,大数据是连接现有药物和老年痴呆症等复杂疾病之间的关键,这是我们支持的诸多努力之一,我们旨在寻找现有药物或可用于其他条件的安全化合物,研究表明伟哥是阿尔茨海默症临床治疗的候选药物。”

程飞雄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了解神经退行性疾病(例如阿尔茨海默症)内表型可能有助于揭示常见的潜在机制,并有助于发现药物再利用的可操作靶点。

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在大脑中积累导致淀粉样蛋白斑块和tau蛋白神经纤维缠结,这是阿尔茨海默症相关大脑变化的两个重要标志,大脑中这些蛋白的数量和位置可能有助于确定阿尔茨海默症的内表型。然而,迄今FDA部门未批准抗淀粉样蛋白和抗tau蛋白小分子型阿尔茨海默症治疗方案,过去十年里,许多此类临床疗法均以失败告终。

程飞雄博士说:“近期研究表明,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影响比该两种蛋白自身影响更大,因此,我们推测靶向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内表型分子交互网络的药物应该更加有效。”

利用一个大型基因图谱网络,研究人员整合了遗传和其他生物学数据,从而确定了超过1600种FDA批准药物中哪些可以用于有效治疗阿尔茨海默症,他们指出,同时针对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药物治疗效果更佳,此前伟哥被证明在临床阶段可显著改善认知和记忆能力,目前它也是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最佳候选药物。

研究小组利用美国超过700万人的数据库信息,通过比较伟哥药物使用者和非使用者,来研究该药物与阿尔茨海默症之间的关系,分析包括使用比较型药的患者,这些药物要么是阿尔茨海默症临床试验药物(氯沙坦或者二甲双胍),要么是尚未报道与阿尔茨海默症相关的药物(硫氮酮或者格列美脲)。

他们在6年后的随访调查中发现,伟哥服药者与非伟哥服药者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可能性降低69%,具体而言,与氯沙坦相比,伟哥服药者降低了55%的患病风险,与二甲双胍相比,伟哥服药者降低了63%的患病风险,与硫氮酮相比,伟哥服药者降低了65%的患病风险,与格列美脲相比,伟哥服药者降低了64%的患病风险。

程飞雄博士说:“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发现伟哥药物的使用有效降低了患冠状动脉疾病、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人群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

为了更进一步探索伟哥药物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影响,研究人员利用干细胞开发了一个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脑细胞模型,在该模型中,他们发现伟哥促进了脑细胞的生长,并减少了tau蛋白的过度磷酸化(导致神经纤维缠结的标志之一),这为伟哥如何影响疾病相关的大脑变化提供了生物学见解。

程飞雄博士指出,由于我们的发现仅是建立了服用伟哥和降低阿尔茨海默症发病率之间的联系,我们还需要进一步验证两者的相关性,现在我们计划进行一项二期随机临床试验,以测试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并确认伟哥药物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此外,我们猜测该治疗方案还可应用于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帕金森病和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从而加速药物的探索过程。

欢迎扫码联系科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