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科普月活动回顾丨一粒米的前世今生
作者:汤圆老师
发布时间:2021-09-25

9月11日,小种子“稻”出大战略主题科普活动在深圳市罗湖区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主办,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承办,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科学馆、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协办。以野生稻科普知识展板、科学家精神、稻谷文化与艺术、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诉说一粒米的前世今生。

一起走进深圳国家基因库

打开基因世界的大门,探索生命起源

深圳市国家基因库

国家基因库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观音山脚下,占地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1.6万平方米。其中,一期面积为4.75万平方米。2011年,该基因库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批复,并由华大基因最终负责承建运营。

深圳国家基因库初步建成“三库两平台”的结构业务和功能,“三库”由生物资源样本库、生物信息数据库和生物活体库组成,“两平台”为数字化平台、合成与编辑平台。国家基因库搭建起基因资源挖掘的基础性支撑及公共服务平台,以具备对海量生物资源的存、读、懂、写、用能力为基础,构建起检测、管理、认证、基础应用体系,促进基因组学在精准健康、精准农业、海洋开发、微生物应用等方面的前沿探索与产业转化,催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

参观学习

园区内有许多小动物

在导师的带领下观察火烈鸟、孔雀

参观生物信息库

跟踪新冠病毒基因的信息

为生命安全提供了最大保障

基因大讲堂

了解不同物种之间基因的差异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综合实验基地

不知道大家是否见过插秧的画面?

看似简单的插秧有哪些小技巧呢?

左手拿着秧苗

右手食指和中指钳住秧苗根部

顺着秧苗的根部将其朝下插入泥土中

开始下田抓泥鳅啦!

活动花絮

捕捉到一个认真观察的小可爱!

眼神和动作里满满的爱

活动收获

插秧小技巧:

插秧分为手插秧和抛秧两种:

1. 手插秧

手插秧中最重要的是插秧深度,一般插秧深度超过5厘米就低节位分蘖很少,7厘米以后就几乎没有分蘖。因此,插秧时的水田地水不要过深,达到不露地皮的程度。地的硬度成为保证质量的关键,如果地过分软,即使插秧浅,插秧后因为稻苗自身重量,秧苗就往下沉,也会插得较深;如果地过硬,插秧后容易飘苗。再一个是插秧时,接触地面的手指最好是两个手指,并且不是向下插,应该是横着贴,这样就可以保证浅插的同时还保证不飘苗。

2. 抛秧

抛秧用的秧苗应当比手插秧的多准备10%左右。抛秧时间是成败的关键,地过暄,抛秧的苗过深影响分蘖;地过硬,抛秧的苗浅容易倒伏。抛秧的适宜时机是苗的根部进入土中2厘米为标准。抛秧时不能横着抛,应当向空中抛3-5米高,让根部直立落到地上。抛完秧苗每隔5米拉1条宽30厘米的作业道,把作业道的苗抛到苗稀的地方的同时,梳理整个田里稻苗密度,尽可能把抛秧的密度达到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