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科普:德国为什么没有造出原子弹
发布时间:2020-06-06
音频科普:德国为什么没有造出原子弹

今天我们讲一段关于德国为什么没有造出原子弹的故事。之所以讲这个,是因为在1940年,希特勒的军队还游刃有余地将英国军队从敦刻尔克逼退回英吉利海峡的另一侧,而在5年后,这个极其渴望战胜的国家却因为策略失误,没能赶在美国前制造出核武器,导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惨败告终。

从表面上看,1940年的德国确实可以得意一番,他不仅在地面上强势挤压了荷兰和法国的生存空间,借助强有力的空军,他还可以轻松将自己的势力范围向海面迅速扩张,正在酝酿中的火箭技术也让他有可能实现超远距离攻击。

但是这一切的威慑能力都比不上一种全新的武器,这种建立在粒子物理学基础上的设备能在瞬间释放出大量的能量。如果做成同样体积的炸弹,可以提供高出好几个数量级的爆炸力,爆炸后的冲击波和核污染,还能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当时德国和美国都在试图抢占制造这种武器的制高点,美国启动了著名的曼哈顿计划,而德国则在顶级物理学家海森堡的带领下,组成了铀俱乐部。在很多人看来,这两个势均力敌的团队间,正在展开一场分秒必争的竞赛。

然而,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到了1942年初,曼哈顿计划几乎用上了美国所有顶尖级人才,才确定有效碰撞截面理论,计算出了一个对于制造原子弹至关重要的临界质量。这也是从核反应堆走向体积更加精巧的原子弹的关键一步。

而根据一位历史学家在1947年公开的一封信件显示:直到1945年,铀俱乐部中的关键成员们却还在试图研究核反应堆中的物理现象。他们既没有通过理论找出合理的临界质量,也没有通过代价更大的实验验证这个值的可能范围。

更严重的是,启动核反应堆只需要热中子就可以,这与启动原子弹需要的快中子在能量上也差了好几个数量级。当时德国的物理学家不仅没有想到要用快中子来解决原子弹的体积问题,甚至还延续了核反应堆的思路,试图给这套系统增加减速剂。

要知道,熟悉原子弹工作原理的人们立刻就能反应过来,减速剂是原子弹的毒药。加入减速剂,就不可能在有限的空间中快速激发裂变,不可能在超短的时间内积累巨量的能量,也就不可能制造出原子弹级的炸弹。充其量,它只是一个能够超量发热的的核反应堆而已,并不比当时其他类型的爆炸物更经济高效。

1945年,美国在日本投下两颗原子弹,迫使德国、日本和意大利投降以后,海森堡才在与另一位物理学家的对话中承认,在此以前,自己从未算出过临界质量。

很多人觉得,海森堡是出于道义才故意拖慢德国核武器的研发进程,但很有可能,他们是因为走错了方向,才没有让希特勒的阴谋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