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科普:“被窝宅男”、“爱睡懒觉”,这位大神你不可能不知道他
来源:科学船坞
发布时间:2021-02-25

大部分人都喜欢睡懒觉,包括我也是,只要是休息可以睡到午饭之前。不过在我们的观念里,睡懒觉不是一个好习惯。如果在家里睡懒觉,就会被父母早早地叫起,并亲切地称呼你为懒虫。如果你经常睡懒觉,别人会说你没有上进心,但是他经常睡懒觉,却成为了数学家、哲学家、科学家。他是谁呢?他就是创立了平面直角坐标系的笛卡尔,他被认为是解析几何之父,是西方现代哲学的奠基人之一,他那句我思故我在一直被人铭记。

“被窝宅男”、“爱睡懒觉”,这位大神你不可能不知道他

公元1596年3月31日,法国安德尔卢瓦尔省的图赖纳天空上乌云密布,笛卡尔降生了,不幸的是,他的母亲三天后就过世了,父亲给笛卡尔取名为勒内笛卡尔,在法语中是重生的意思,年幼的笛卡尔由于没有母亲的照料,孩子的身体状况很差,几乎夭折。也正是因为此,笛卡尔从小体弱多病。他的父亲是当地的法院的法官,收入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笛卡尔从小在经济上是没有任何顾虑的,家境富裕使得笛卡尔可以在最好的学校里读书,接受良好的教育。

笛卡尔的父亲再婚之后,就把笛卡尔留给了他的外祖母,平时父子俩很少见面,但是在经济上,他的父亲一直给予很大帮助。他的父亲很懂对于儿童的教育,所以在笛卡儿小的时候,父亲不对他施加任何限制,只随笛卡尔的心意去学习,所以小时候笛卡尔就很爱想象,幻想自己在天空中飞翔。在笛卡尔8岁的时候,通过父亲的关系笛卡尔来到了当地最有名的拉弗莱舍公学学习。

笛卡尔出生的地方

学校为了照顾他体弱的身体,特许他可以不受校规的约束,早晨不必到学校里上早读课,可以在床上读书写字。他在学校里接受了传统的文化教育,枕头边堆放了一本本数学、文学、历史、哲学书籍,这些书籍就是他每天最亲密的伙伴。笛卡尔的宿舍环境非常的好,在他的宿舍周围是一棵棵常青藤,以及许许多多花草。每天早晨起来他会把枕头垫得高一些,倚靠在上面然后开始看书学习。如此幽静安然的环境使他养成了喜欢安静思考的习惯,他可以在床上待到11点起床。他在这所学校里学习了8年,神学哲学医学法学数学文学历史,他都有所涉猎,他还学习了物理学,让他产生浓厚兴趣的是数学这一学科。

8年的学校生涯,每天可以睡到中午吃饭,而且学校的环境又是如此幽静,这样的生活就是放到现在,也没有多少人可以过上这样的生活,请问大家羡慕吗?我们在床上是玩手机,而笛卡尔在床上则是奇思妙想。

笛卡尔

笛卡尔当过10年的兵,正是这一段军旅生涯,让他产生了研究数学的浓厚想法,笛卡尔虽然身处军营,但是从来没有上过战场,整日里思考数学哲学的高深问题。公元1619年11月10日,正值圣马丁节前夕,笛卡尔所处的营房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官兵们聚集在一起,每个人都喝醉了,这时候只有笛卡尔独自走在外面,思索着他白天想到的数学问题。就是在这天晚上笛卡尔做了三个连续的梦,笛卡尔梦见被一团古怪的风吹到了一个没有风的地方,而且他还可以从上空观察这个古怪的风,紧接着,笛卡尔梦到一场可怕的风暴,但是这场风暴对他却没有任何伤害,最后他梦到自己在梦中大声朗诵奥生尼的诗句:我应遵循哪条生活之路?

翌日清晨,笛卡尔醒来之后,就像是发现了打开大自然宝库的钥匙,他开始伏案疯狂的计算,这就像是苹果砸中了牛顿,就像是瓦特看到暖壶中的水蒸气冲开了壶盖一样,梦中的所见所闻激发了笛卡尔的灵感。他一会儿坐在桌子上计算,一会儿又在房间里不停地踱步沉思,忙忙碌碌,一刻也没有消停。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坐标几何学说诞生了,在平面上画上两条相交直线,并在两条直线上规定好长度和方向单位,于是平面直角坐标系建立起来,有了这样的一个坐标系,平面上的任何一个点都可以用一对实数来表示,相反同样可以,这就是现在我们在学校里学到的平面直角坐标系。

笛卡尔《几何》著作

笛卡尔在数学上的成就究竟有多高?他对数学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重要作用?想必只有数学专业的人才可以更准确地表达。一个重要的地方是,在笛卡尔之前,代数与几何一直都是数学中两个不同的领域,是笛卡尔将它们结合在一起,建立解析几何,这样的话,几何问题与代数问题就可以相互转化,既可以通过代数来发现几何性质,也可以将几何问题归结为代数形式,因此,笛卡尔被称为解析几何之父

自从笛卡尔建立了平面直角坐标系之后,笛卡尔便申请了退伍,回到僻静之地开始专心地研究数学,天文学,物理学,哲学化学等等学科,大家都知道的,天才不止会一门学问,而且天才不止在一个方面有成就,在其他方面也是一样。他在科学的各个领域都有卓越的建树,因此又有现代科学鼻祖之美誉。

“被窝宅男”、“爱睡懒觉”,这位大神你不可能不知道他

虽然笛卡尔经常睡懒觉,一直睡到中午11点才起来,但是笛卡尔在床上依然是在学习,思考问题。我们睡懒觉纯粹是为了在温暖的被窝里,再多玩一会儿手机罢了,所以可不要为了自己睡懒觉找这个借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