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普:澳大利亚大火导致考拉功能性灭绝?
来源:新浪探索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2057
生活科普:澳大利亚大火导致考拉功能性灭绝?
澳大利亚的山火已经肆虐了4个多月,烧毁了超过1000万公顷土地,森立中的动物生存状况也非常让人揪心,约5亿只动物葬身火海。

图片来源:Andrew Merry/Getty

尤其是澳大利亚的国宝考拉,行动速度比较慢,考拉们火光中艰难求生的场面震撼了全世界网友的心。

澳大利亚一女子在一场大火中拯救了一只受困的考拉。图片来源:人民日报Gif动图

随着全世界网友对考拉命运的担忧,一些说法也开始在媒体上传开:澳大利亚大火毁掉了80%的考拉栖息地,考拉面临“功能性灭绝”了。

但这些说法真的正确么?并不是!

首先来看看灭绝是什么意思?很早之前大家并不知道动植物会灭绝。最初卡尔·林奈(Carl von Linné)在1753年建立双命名法时,并没有对现存和消亡的物种做分类。在他看来,不存在已经消亡的物种。

林奈, 《自然系统》(Systema Naturae) 图源:Wikipedia

“灭绝”概念的提出归功于一个叫乔治·居维叶(法语:Baron Georges Léopold Chrétien Frédéric Dagobert Cuvier)的科学家,他也被称为古生物学家之父。

历史上,居维叶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他因为强烈反对进化理论而闻名,但他也提出“灭绝”的说法,也算是生物学上莫大的成就。

1739年,一队法国士兵在北美洲的一块沼泽地里发现了一些巨大无比的牙齿,这些牙齿的牙根和人手一样长,每一颗的重量都有四五公斤。当时没人能确定这些牙齿来源于哪一个物种。

这些牙齿看起来貌似来源于大象,但在一些细节方面却和大象有差距。科学家们忧心忡忡,科学家Jean-Étienne Guettard在1752年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里问到“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动物?

Jean-Étienne Guettard 图源:Wikipedia

学术界吵成一片,有人说这是一种全新的物种,有人说这个物种消失了。当时绝大多数人相信这个物种还藏在美洲的某个不知名的地方,只是还没被发现罢了。

这时候,居维叶登场了,他用解剖学的方法对这些牙齿进行了分析后,认为这是一种已经消亡的物种经过更加深入的研究后,在1806年将其命名为乳齿象(mastodonte)。

乳齿象化石骨架 图源:Wikipedia

同时,他认为物种灭绝都是大灾变导致的,而这种灾变就是类似于圣经里的洪水。居维叶在1813年的《对地球理论的论文》(Theory of the Earth)中提出,新的物种在周期性的灾难性的洪水后产生。

在当时,光凭借几块牙齿,就构想出一个全新生命模式:生物会灭绝,这个理论是非常大胆。但结果证实,居维叶是非常有远见的。

Part.1

怎样才能说一个物种灭绝了?

要确定某个物种是否消失灭绝,办法只有一个:实地考察,建立每个物种客观而全面的生存状况报告。当然这个事有一个专门的组织在做,这个组织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简称IUCN。
在严格的定义下,必须在确定某一物种最后一个个体已经死亡后,才能宣布这个物种的灭绝。

但是实际情况是,很难判定死亡的是不是最后一个个体。所以,IUCN指出,在适当时间内(一般是50年),对某一物种的已知和可能的栖息地进行彻底调查,如果没有发现任何一个该物种个体,就认为该物种绝灭。

确认一个物种灭绝并不是简单事。东部美洲狮( Puma concolor couguar )经过了73年才被正式确认灭绝。

东部美洲狮( Puma concolor couguar ) 图源:UMD

Part.2

考拉是真的功能性灭绝了么?

这次新闻里提到了“功能性灭绝”,这和“灭绝”有什么区别?

功能性灭绝指的是一个物种的个体数量减少到了不足以支持种群未来繁衍后代的数量,或者不足以在生态系统中担负一定角色一个物种要确保不绝后,在一段时间内需要保持一定的种群数量,不然近亲繁殖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遗传病,最后只有死路一条。而这个“一定的种群数量”也称最小有效种群(Minimum Viable Population)。当一个物种的数量低于最小有效种群数量阈值的时候,就意味着这个物种是功能性灭绝了。

考拉是真的功能性灭绝了么?

乐观点,现在考拉的情况并没有这么糟糕。

昆士兰大学的生物学教授Diana Fisher表示,最近发生在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的大火大约烧毁的森林面积达到100万公顷(也有一些数据显示多达250万公顷),然而,在澳大利亚东部,考拉的活动范围很广,考拉的栖息地面积超过1亿公顷。

图片来源:AAP

也就是说,考拉栖息地受火灾影响和烧掉的比例是1%~2.5%这个数据远远小于网上流传的80%

微博文章截图

Part.3

澳大利亚目前还有多少

考拉在澳大利亚东部分布的面积比较广泛,很难准确地评估出它的数量。2016年,专家初步估计澳大利亚的考拉数量大约是32.9万只。

据多个媒体报道,澳大利亚这次火灾中死亡的考拉数量约为1000只。

近30万中少了1000,这个数量还远不足以到威胁物种灭绝的地步。

另一个方面,遭受火灾重创,当地考拉的数量是否能够恢复,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还需要时间去监控。

虽然这次的大火并不会导致考拉的功能性灭绝,但是科学家并不乐观。影响考拉生存的因素很多,最主要的威胁是栖息地的丧失。气候变暖,人类侵占栖息地,干旱等原因,考拉的栖息地 (主要是桉树林地和森林)一直迅速减少,如果栖息地不能得到保护、恢复和扩大,或许不久的一天野生考拉种群真的会“功能性灭绝”。

我们希望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