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心理学科普:2019 | 《疯狂斗牛场》——嘿,西班牙斗牛士
发布时间:2020-09-23

今年的十一档,除了几部爱国题材的电影为祖国70岁华诞庆贺,还有一部国产动画片悄然登场——《疯狂斗牛场》。

我刚在西班牙的塞维利亚观看了斗牛表演,一场表演共进行六场斗牛,也就是共有六头公牛出场。我看的那场,公牛全部被刺死,被马车拉着绕一周后黯然离场。部分被杀死的公牛牛头会被拍卖,当地不少餐厅的墙上都挂着斗牛头,下面都有一个牌子写着这头斗牛参加表演的时间、地点,当时的年龄、体重,对决的斗牛手等信息。

在观看斗牛表演的那一时刻,可能是因为融入了当地的文化,并没有感到特别的血腥与不适,但之后我再看当时用手机拍摄的视频,就感到人类真是残忍。

斗牛场;西班牙;斗牛士

从进化的角度,猎杀动物作为食物是人类进化的重要组成因素。动物提供的大量脂肪和蛋白,为人类大脑进化提供了必要的能量,也是让人能从其他灵长类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但是动物保护主义者却有着和藏民一样的观点:为了生存可以吃肉,但人类对动物的猎杀远远超过了果腹的需要,是滥杀无辜、冷血无情的表现。也的确有证据显示,人格更黑暗、具有施虐人格、缺乏同情心的人更赞同杀动物。

有些学者提出人对动物的杀戮可能是一种恐惧管理。和所有其他动物一样,人类有着生存延续的本能,但人类也认识到,自己终将死去。生存的愿望和死亡的威胁相互撞击,造成了人类的终极焦虑。恐怖管理理论(Terror Management Theory)论为,为了降低死亡焦虑,人类有意无意地否认自己的动物性,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可以超越肉体、超越死亡。已有研究发现,想到死亡的时候,人们会更认同人与动物之间存在不同,以减少死亡带来的焦虑。

斗牛场;西班牙;斗牛士

通过杀戮动物,人们会有种超越自然的力量感,这种感觉会减少死亡威胁所带来的焦虑。为了证实这个假设,研究者们也做了一些实验,当人们在更清楚地意识到死亡时,是否更支持杀戮动物。在一项研究中,被试者首先接受了阈下信息的启动,在前置任务中,“DEAD启动组”或“FAIL控制组”短暂出现多次,每次出现的时间不足以让被试看到。结果显示,死亡启动组被试者会更支持杀死动物,也更赞成为了更多产蛋量而每年杀死两百万公鸡的行为,并更不愿意为停止杀公鸡付出更多的鸡蛋钱。启动效果甚至在支持动物保护的被试者中也存在,并与宗教信仰、政治态度无关。

在另一组阈上信息的启动实验中,被试者被要求评估T恤的美观性,启动组看到有骷髅头图案的T恤,控制组则看到没有骷髅头的T恤。试验后,被试者要回答一些与杀人或者杀动物有关的态度问题,比如:“动物实验是有必要的,即使实验动物可能会死”。结果显示,虽然总体而言被试者更支持杀动物,尤其是男性,但是在骷髅头启动之后,杀动物的支持度上升,而杀人的支持度下降。

斗牛场;西班牙;斗牛士

根据恐怖管理理论,如果人们想到死亡信息、杀动物可以提升权力感和免疫感,那么如果通过其他途径可以提升自尊,就会减少死亡焦虑带来的影响,也就不想杀动物了。实验也验证以上假设。在“死亡启动”实验中,支持杀动物的人们的态度提升了权力感和控制感。在“自尊提升”实验中,被试者被随机分到自尊提升组和控制组:在无关任务中得到积极反馈(“我从没看过这么高分,这太棒了!”)、或者得到中性反馈(“还行、跟别人一样”)。结果感到自我感觉得到提高的被试者,对杀动物的支持率显著低于控制组的被试者。

从文化层面对于“斗牛”的理论研究认为,斗牛是一种确立“人与动物两元对立”的文化仪式:人和动物是对立的,即便是再凶猛的动物,人类的勇士也可以将其驯服乃至杀死。

西班牙的斗牛起源于13世纪,那时的人们将牛作为献祭的宗教仪式,在18世纪出现真正的斗牛表演,小城龙达保留着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建于1785年。斗牛在20世纪受到了民主主义领袖弗朗西斯科·佛朗哥的大力推崇,他认为斗牛象征了传统的西班牙,与政治、天主教传统、绝对的权威与统治、父权和勇气紧密相连。在鼎盛时期,每年的斗牛季甚至每天都有斗牛表演举行。支持斗牛的哲学家认为,斗牛是西班牙的国家象征,斗牛士精神是国家精神的一部分,斗牛表演可以促进健康的团体观念和意识。

斗牛场;西班牙;斗牛士

如今,斗牛在西班牙也已经衰退,不少地区禁止斗牛表演,巴塞罗那的斗牛场早就改建成了商业中心,人们不再通过掠夺公牛的生命而认定自己的力量。但对于动物的杀戮还在世界某些角落继续,对于动物保护的宣传,可能让人们看到生的美好比看到死的恐怖更有用,可能强调人类强大、保护弱小,比强调平等更有效。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