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科普:为什么全世界都赶着去探测火星而不是金星呢?
发布时间:2020-08-14

人类在古时就对眼前这片遥远的星空充满无限的好奇和向往,通过对星空的观察和探索使得我们的认知从地球走向了广袤无垠的宇宙。加上天文学经过长久的发展我们对宇宙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人类从思想认识和科学技术方面也是得到了长远的发展。

电影《星际穿越》中宇宙的画面

在上世纪60年代人类开始对金星和火星进行试探性的研究,加上当时的冷战背景当时的航空航天技术在这一阶段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经过近半个世纪的探索人类逐渐揭开了金星和火星的神秘面纱,作为两颗类地行星似乎与我们的想象有着非常大的差距。在探索的过程中因为金星有着极端恶劣的星球环境探测器很难在金星地表进行工作对金星的探索也很难有所进展,人类不得已把目光放在了火星之上。火星就相比于金星来说要温柔很多探测器可以实现地表着陆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这颗神秘的星球,尤其是后来的各种发现更是让全世界的科学家们热情高涨。

人类为什么要去探索神秘的太空呢?

人类对太空的探索非常有效的带动了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工业繁荣和科技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各种地外探测活动的进行人类视野在不断的扩展,同时也获得了大量的新发现。

宇宙中的地球

对宇宙的探索使人类能够在微重力、强辐射、高真空、微重力的环境中进行新材料、生物制品和各种新工艺的综合研究,比如转基因研究和新型工业原料的开发等。

对宇宙的探索能够使人类更好的保护地球,随着我们对地外天体的不断探索研究能够让我们更好去探究太阳系的形成与演化,能够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小行星撞击对地球产生的影响。

再就是能够让人类加快对地外资源和能源矿产的开发与利用,对人类未来移民太空、开发太空做好准备。

最后就是人类希望通过不断探索去发现地外文明,发现宇宙中其他高级生命体的存在,让人类不再孤单。

人类对金星的探索发现了什么?为什么对金星的探索不再热门?

金星作为一颗距离地球最近(在行星的公转过程中有时火星会更近一点)的类地行星,一度被认为是地球的“姐妹星”。它的半径为6073km,只比地球小了300km,质量为4.869×10^24千克(10的24次方)约为地球质量的80%,体积约为地球的88%,平均密度为:5.24g/cm³。

金星

同样金星有着非常浓密的大气层和天空中随处可见的云层,但是大气主要是由97%的二氧化碳和少量的氮气等组成。如此高浓度的二氧化碳使得金星表面的温室效应非常明显,金星的地表温度能搞达到400℃以上,大气压强也非常大约为地球的92倍相当于地球海洋中900m~1000m深度的压强。天气条件也极为恶劣金星浓厚云层之下大规模的酸雨和闪电随时都在上演。

金星上的闪电和酸雨

地表之上有密密麻麻的火山,大型的盾状火山就有150多处。如此恶劣的地表环境使得探测器很难在金星地表着陆更不用说展开地面活动了,人类不得已才延缓对金星的探测把目光放在了同样是热门探测星球的火星。

对火星的探测又让人类有了怎样的发现,令全世界的科学家如此乐此不疲?

同样是类地行星的火星半径为地球半径的一半约为3396km,质量为6.4219×10^23kg(10的23次方)约为地球质量的11%,平均密度为3.94g/cm³比金星还要小很多(地球平均密度为:5.50785g/cm³)。

火星

火星拥有一层很薄的密度为地球1%的大气,其中主要是以二氧化碳、氮气和氩气为主有少量的氧气和水汽。地表大气压为7毫帕还不足地球大气压的1%,地表温度白天平均-5℃、黑夜平均-87℃(中国漠河极端温度为-52.3℃)

从地貌上看火星拥有比较多样的地形地貌特点有高山、平原和峡谷,地表多为沙丘和砾石所以是一颗沙漠行星。综合以上火星相对于金星而言相对比较温柔,地表环境会更加的友好。同时在长期的探测中人类更是发现了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多项证据,更是点燃了科学家们的对火星探测的热情。

▲“好奇号”火星车

总结一下:

人类通过对金星和火星不断探测让我们能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了两个星球的真实面貌,但是以现在的科技水平来说,金星上的极端环境条件严重阻碍了人类探索的步伐。相比于金星,火星在环境条件和地理条件上就显得十友好能够满足人类对地外天体的求知欲,加上最近一段时间火星上的各种神秘发现更是让全球科学家们为之疯狂。

希望本文会对大家有所帮助,若有不足烦请评论指正,共同进步!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