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猎:电鳗的惊人技能
作者:晋楠
发布时间:2021-01-25
-群猎:电鳗的惊人技能

伏特电鳗并不总是独来独去的捕猎者,它可以和几十条同类一起合力捕获一大批猎物。图片来源:L. Sousa

近日,在发表于《生态学与进化》期刊的研究中,巴西、美国的科研人员在亚马逊深处发现,电鳗可以通过合作弄到一顿饭——这与狼和虎鲸的做法没什么不同。

群居捕食是哺乳动物的一种常见策略,但在鱼类中相对少见。多年的观察让科学家把电鳗归类为单独的捕食者,它们能把单个的鱼击昏使其屈服。

但是巴西马瑙斯国家亚马孙研究所的Douglas Bastos、华盛顿特区史密森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Carlos David de Santana和合作者更正了记录:他们拍摄了100多条伏特电鳗的集体狩猎场景。

研究人员发现,在黄昏和黎明前后,湖中的鳗鱼群开始绕圈游泳,从而把鱼群驱赶到浅水区。接着是同步攻击。多达10条鳗鱼同时用强大的放电攻击猎物,使鱼跃出水面,并落在水面上,它们很快就被捕食者吃掉了。

Santana说,这种行为可能很罕见的,只有当猎物足够多的时候才会发生。这项研究为研究捕食和逃跑策略的进化相互作用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ece3.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