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显示: 感染新冠病毒后免疫力至少维持8个月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发布时间:2020-12-24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2日报道,澳大利亚研究人员首次揭示,感染新冠病毒后,具有保护性的中和抗体至少能在人体内留存8个月,可以防止其再次感染。研究人员称,这项研究是对抗新冠病毒的疫苗可能长期有效的最有力证据。

这项研究发表于最新出版的《科学免疫学》。作者撰文指出,他们发现免疫系统中被称为记忆B细胞的特定细胞会“记住”病毒感染,如果再次接触病毒,它会通过快速产生保护性抗体触发保护性免疫反应。

研究人员称,此前,有许多研究表明,对抗新冠病毒的第一波抗体在几个月后会减弱,人们担心他们可能很快因此失去免疫能力,但这项新研究打消了人们的这些顾虑。

在最新试验中,蒙纳士大学免疫学和病理学系副教授门诺·范泽姆领导的研究团队招募了25名新冠肺炎病患,并在这些人感染后第4天到感染后第242天,从他们身上采集了36份血液样本。

与其他只关注抗体反应的研究一样,研究人员发现,在感染20天后,对付病毒的抗体开始下降。但重要的是,所有病人都拥有记忆B细胞,它能识别新冠病毒重要的两种成分之一,即刺突蛋白和核衣壳蛋白。而且,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病毒特异性记忆B细胞在感染后8个月内稳定存在。

范泽姆说,这项研究结果表明,任何一种新冠疫苗或许都能预防该病毒,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全球数百万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人中,真正再感染的例子少之又少。

范泽姆说:“这些结果很重要,因为它们明确表明,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患者确实保留了针对病毒和疾病的免疫力。这给人们带来了希望:一旦一种或多种疫苗研制出来,它们将提供长期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