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特殊菌群能吃掉艾滋病药物
作者:唐凤
发布时间:2020-12-09
-女性特殊菌群能吃掉艾滋病药物

阴道加德纳菌计算机示意图。    图片来源:KATERYNA KON

一项新研究显示,阴道中存在某种混合细菌的女性,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可能更大,因为这些细菌“吃掉”了预防病毒感染的药物。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体》。

口服接触前预防药物(PrEP)在预防男男性行为者感染艾滋病病毒方面的有效性为90%。但是,无论口服还是经阴道使用,这类药物对女性的疗效都下降到50%或更低,而人们尚不清楚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Nichole Klatt和同事怀疑部分原因可能是阴道微生物群。在很多情况下,阴道微生物群是由乳酸菌所主导的,这有助于维持一层保护性的黏膜,减少炎症和感染的风险。如果乳酸菌的数量下降,一个多样化的细菌群落,包括阴道加德纳菌等就会接管这里,女性便会更容易被性传播病毒感染。

Klatt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研究,看看3种艾滋病预防药物在不同阴道微生物群中培养后会发生什么,这些微生物群有些以乳酸菌为主,有些则更多样化。两种药物——替诺福韦和dapivirine很快开始从不同的培养皿中消失。Klatt说,24小时后,以乳酸菌为主导的培养环境中艾滋病病毒预防药物的含量是其他培养皿的两倍。

研究人员揭示了其中的原因,像阴道加德纳菌这样的厌氧菌似乎代谢掉了药物。Klatt说,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这些药物对某些女性的效果较差。

第三种药物的命运则不同。她说,主要用于治疗乙型肝炎的替诺福韦艾拉酚胺——只被许可作为治疗某些艾滋病高危群体的药物,似乎没有受到不同培养环境的影响。

Klatt说,这项研究暴露了妇女健康研究方面的不足,这些不足正直接影响每年大约100万名感染艾滋病病毒妇女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