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蝙蝠也能跨洲旅行
作者:冯丽妃
发布时间:2020-11-09
-小蝙蝠也能跨洲旅行

这种叫作Nathusius’ pipistrelle的蝙蝠翼展最高可达25厘米,但却有一只成功完成了跨越大陆的飞行。图片来源:Alamy

这是一种如此小的生物,如果它折起翅膀就能放进火柴盒里,但它却完成了史诗般的迁徙。一只棕色毛茸茸的小蝙蝠从拉脱维亚飞到西班牙,飞行了至少2224公里,打破了蝙蝠最长迁徙记录。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哺乳动物》杂志。

Nathusius’ pipistrelles通常体重不到10克,它们会从欧洲东北部夏季的繁殖地迁徙到欧洲大陆较温暖的地区过冬,在那里的树木和建筑中冬眠。

2015年8月,在拉脱维亚西南部的一个公园里,西班牙蝙蝠研究和保护协会的Juan Tomas Alcalde和同事给一只雄性Nathusius’ pipistrelles戴上了感应“戒指”,这是一个蝙蝠研究项目的一部分。两年后,研究人员在西班牙纳瓦拉找到了这只死去的蝙蝠。

研究人员说,这个破纪录的2224公里的数字可能被低估了:这个数字代表了这两点之间可能最短的距离。据了解,这种蝙蝠在迁徙时会沿着波罗的海蜿蜒的海岸线移动。

研究人员认为,北伊比利亚半岛可能是迁徙的Nathusius  pipistrelles的一个重要的过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