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牵手”木星依偎上弦月演绎“秋日星语”
作者:徐珊珊
发布时间:2020-10-26

中新社南京10月21日电 (徐珊珊)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1日消息,本月22日和23日,天宇将上演土星、木星“双星伴月”的美丽天象。届时,在“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上弦月旁,依偎着土星和木星,演绎出一幅“秋日星语”的美丽画面。

土星是太阳系第二大行星,其外形像一顶草帽。木星是太阳系行星中当之无愧的王者,它有着最大的体积,素有“巨人行星”之称。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介绍,月球将分别于23日1时10分和11时49分与土星、木星相合。因此从地球上看去,22日、23日的月球都会比较靠近土星、木星。

连续两个晚上,月亮、土星、木星这三个明亮的天体将“相约”在天宇中一个非常小的范围内,形成“双星伴月”的天象。

胡方浩表示,23日,月亮与右上方的土星、木星组成一个“三角形”。其中,木星会比较亮,土星稍暗一些。

“对于刚开始认星的天文爱好者来说,明亮的月亮是一个很好的标志物,根据它可以定位土星和木星。”胡方浩提醒说,只要天气晴好,日落之后,公众用肉眼便可观赏到这一浪漫的“秋日星语”。此外,有条件的天文爱好者如果使用望远镜,可以观测到月亮、土星、木星更多的精彩细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