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的一个重要症状——丧失嗅觉
发布时间:2020-06-24

新冠肺炎的一个重要症状——丧失嗅觉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美媒称,从武汉、伊朗以及稍后的意大利传出的最初报道中,丧失嗅觉是新冠肺炎的一个重要症状。现在,人们可能掌握了关于这种病毒如何导致嗅觉丧失的模型。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20日报道,许多新冠肺炎患者自诉突然失去了嗅觉,然后在一两周之后又突然完全恢复了正常的嗅觉。这种正常嗅觉的突然回归暗示这是一种阻塞性嗅觉丧失。在这种情况下芳香分子无法抵达鼻子中的感受器(用木夹子夹住鼻子会产生同样的嗅觉丧失)。

科学家对出现嗅觉丧失的新冠肺炎患者的鼻子和鼻窦进行了CT扫描,可以发现负责嗅觉的鼻子部分——即嗅裂——被肿胀的软组织和黏液所堵塞,这就是所谓的“嗅裂综合征”。鼻子和鼻窦的其余部分看起来是正常的,而且患者用鼻子呼吸没有任何问题。

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的方式是通过附着在位于上呼吸道内壁细胞表面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I(ACE2)受体上。随后一种名为TMPRSS2的蛋白质帮助病毒侵入细胞。一旦进入细胞,病毒可以复制,从而引发免疫系统的炎症反应。这是这种病毒一旦进入人体后引发混乱和破坏的起点。

一开始,科学家认为病毒可能正在感染和摧毁嗅觉神经细胞。这些细胞把鼻子中的芳香分子信息传递到大脑中的特定区域,并在那里被大脑诠释为“气味”。

不过,最近的一项国际研究证明,病毒入侵这些细胞所需的ACE2蛋白质并不存在于嗅觉神经细胞上。但它们却存在于被称为“支持细胞”的细胞上,这些细胞对嗅觉神经细胞起支持作用。

科学家预计,这些支持细胞很可能是遭到病毒破坏的细胞,免疫反应将会导致鼻子的这一区域肿胀,但会使嗅觉神经细胞完好无损。当免疫系统击败了病毒时,肿胀将消退,芳香分子将拥有到达患者鼻子中未受损的感受器的通畅路径,于是嗅觉恢复正常。

那么,为什么在某些病例中嗅觉得不到恢复呢?答案更具理论性,但却是从人们对其他系统炎症的了解中得出的。炎症是人体对损伤的反应,它导致破坏相关组织的化学物质释放。当炎症严重时,附近的其他细胞将开始遭到这种“飞溅性损伤”的破坏或摧毁。这可以解释疾病的第二阶段,届时嗅觉神经细胞将受到损坏。

嗅觉的恢复要慢得多,因为嗅觉神经细胞需要时间再生。最初的恢复往往与被称为“嗅觉倒错”的嗅觉失真有关,在这种情况下,东西闻起来的气味与以前有所不同。例如,对许多“嗅觉倒错”患者来说,咖啡的气味通常被描述为烧焦味、化学味和肮脏的味道,并且令人想起下水道的污水。

本文来自:参考消息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